优居东南亚热词:第二家园,房产移民,在吉隆坡最新楼盘买房房价大概多少啊,雅居乐天汇价格,别墅房产地产网投资,国际学校

官网微信 手机网站关于优居

全国免费热线电话 400-990-867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购房资讯 > 行业热点 > 对接“一带一路” 越南经济发展潜力大后劲足

对接“一带一路” 越南经济发展潜力大后劲足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优居东南亚        浏览次数:

[摘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后, 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在越南的落地成为中越两国经济发展的双赢之举。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越合作研讨会日前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来自中越两国的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发展规划对接建言献策。

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旨在同参与合作的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越地缘相接,文化相通,发展理念相同,开展“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以平等互利为原则,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以开放包容为宗旨,得到了多方呼应和支持。

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阮文草认为,越中两国已经签署“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对接合作文件,两国有关部门正落实相关合作,相信这将有利于促进越中经济发展,并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

微信图片_20181204084503.jp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后, 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在越南的落地成为中越两国经济发展的双赢之举。

一方面, “一带一路”倡议在越南推进意义重大。越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显著的地缘优势。越南是东南亚国家中唯一一个与中国海陆相连的国家, 陆上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 共同边境线长达1300公里;海上在北部湾及湾口外与中国广西、海南存在重叠海域, 是中国西南出海通道的必经之地。因此如果“一带一路”倡议能在越南顺利推进, 中国将可建立以福建为起点, 经过越南进入东南亚及南亚, 然后直达欧洲的多条贸易路线。此外, 中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各种合作对于推进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对象。越南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支点, 承担起促进中国与东盟发展的桥梁作用。中国与越南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对巩固东盟成员国对“一带一路”的共识、拓展合作空间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越南的“两廊一圈”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也会在东盟国家中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样本。

另一方面, “一带一路”倡议在越南推进具有比较好的基础。政治上, 中越两国都是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两国都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指导思想。长期以来, 中越两党始终保持着良好关系, 两国高层能从战略高度把握和指导新时期中越两国友好大方向, 对接好双方发展战略。经济上, 两国互补性较强。中越所处的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和要素禀赋差异使得两国具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后期, 拥有许多富裕的产能需要转移, 越南劳动力成本低、投资环境日渐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潜力大, 正是中国产能转移的好去处。而且越南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初期, 对中国充足的资金、先进的技术装备和良好的管理经验都非常急需。合作机制上, “一带一路”倡议在越南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就中国与越南现有的诸多合作机制和对话平台而言, 中越具有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中越经贸合作委员会机制, 它们是中越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

以“两廊一圈”构想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越南,近年经济快速发展,正处跃起腾飞阶段,已成外国投资热土,也为港商提供机遇。

微信图片_20181204084519.jpg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建设的着力落地,中资在越南的投资也持续增长,统计资料显示,去年中资投资排在越南外资来源地第四位,今年首季跃至第三位。2016年中国和越南双边贸易额继续增长,其中越南对中国出口额大幅增长,已成为中国在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2016年,中越双方在声明中宣布,将通过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建设,扩大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双方不仅要从战略规划与合作机制上对接合作,还要从金融、产业等方面实现对接。

越南经济要腾飞,基础设施和能源建设势必需先行,既要大量投入资金,也需利用外资解决发展中的资金缺口。汪浩行长强调,按照总行致力于建构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大动脉的要求,中国银行胡志明分行近年加强了与越南政府部门、企业的合作、服务和支持力度,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火电发电项目,主要通过银团贷款方式进行,其次还有纺织、造纸、轮胎制造、渔业饲料、房地产等行业,其中不少是长期投资的大项目。他还提到,中资五大银行,实际上也都参与了对越南的融资。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参赞级商务领事韦锡臣指出,当下越南电力每年需求增长逾一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样需求旺盛,仅胡志明市,每年基建的资金缺口大概在100亿至150亿美元左右。投资空间和潜力很大。河内首条城轨现正由中国企业承建,明年三月将正式营运。

越南“物华天宝”,香港“人杰地灵”。在越南投资打拼几十年,近年在助力“一带一路”推展和建设上不遗余力,同时也不断从中获得商机的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在胡志明市接受香港新闻界“一带一路”采访团访问时呼吁,香港和中国内地企业完全可以作为最佳拍档,携手成为越南共同的投资者和营运者,扬己之长,助力“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对接,抓住机遇,参与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共创繁荣,助力“一带一路”推进,也就是发展港商自身。


东南亚置业留学房产推介会

—深圳站—

活动时间:12月8日(周六)13:00-18:00

活动地点:深圳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 6楼 Crystal(清弦厅)

具体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三路116号

交通路线:地铁4号线  会展中心站D口出


—广州站—

活动时间:12月9日(周日)13:00-18:00

活动地点:广州香格里拉大酒三楼鼎湖厅

具体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会展东路1号  

交通路线:地铁8号线 琶洲 A口 下车    


报名方式:

1. 拨打热线:400-990-8670 电话报名

2. 添加微信:159 0045 0993(文小姐)报名

3. 识别图中二维码,快速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