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居东南亚热词:第二家园,房产移民,在吉隆坡最新楼盘买房房价大概多少啊,雅居乐天汇价格,别墅房产地产网投资,国际学校

官网微信 手机网站关于优居

全国免费热线电话 400-990-867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购房资讯 > 新闻百科 > 万物之灵,西双版纳的孔雀

万物之灵,西双版纳的孔雀

发布日期:2020/12/11        来源:优居东南亚        浏览次数:

[摘要]孔雀是傣族的吉祥物之一。在西双版纳,有众多以孔雀为名的“衍生物”。

《孔雀》的编剧李樯说过:“我们每个人都像孔雀,身上长满故事,一生中经历的爱恨情仇,如同色彩各异的羽毛长满人生。”我们每一个人,就是最美丽的生命,带着一生的经历,鲜活的存在于世界的每个角落。


孔雀和大象是傣族的吉祥物,在傣家人心中,孔雀是幸福吉祥的象征,在傣锦中孔雀纹饰是最常见的图案之一。


1.

“动物王国


素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绿色王国”、“南药王国”等称号的西双版纳,位于云南省最南端的傣族自治州,是世界上回归线附近保存最为完好、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


景洪是西双版纳的繁华之地,它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首府,是一座孔雀美丽的孔雀之城。这里不仅有衣着鲜艳如孔雀般美丽的姑娘,曾经还是孔雀的天堂。


傣族人对孔雀喜爱,源于他们认为孔雀能够给人们带来吉祥。由于人类长时间的捕猎,惊吓到了美丽的孔雀,在这里要想见到野生孔雀几乎不可能了。


在景洪的街上,依旧可以看到很多出售孔雀毛的店铺,不过,这些孔雀毛大多是从家养的孔雀身上取下来的,缺少了野生孔雀独特的魅力。不管野生还是家养的,东西虽好看,还是长在原本属于它的地方最美。


2.

孔雀公主


世代居住的少数民族占全州人口的75%,其中又以傣族为主体。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同的文化,在诸多领域有灿烂的宝藏。丰富的神话故事,独特的音乐,舞蹈艺术等,无不彰显着人杰地灵。


孔雀,是西双版纳有灵性的物种,也出现在故事与舞蹈中。


相传在几百 年前的西双版纳,头人召勐海的儿子召树屯英俊潇洒、聪明强悍。一天,他忠实的猎人朋友对他说:“明天,有七位美丽姑娘会飞到郎丝娜湖来游泳,其中最聪明美丽的是七姑娘南吾罗娜,藏起她的孔雀氅,她会留下来做你的妻子。”

第二天,从远方飞来了七只轻盈的孔雀,歇落到湖边就变成了七位年轻的姑娘,跳着舞,尤其是七公主南吾罗娜,舞姿动人极了!南吾罗娜的姐姐都飞走了,只剩下她一人时,召树屯捧着孔雀氅走了出来。爱慕之情已经从她的眼光中传递出来。不用说,召树屯娶到了自己心爱的新娘。                          

成婚不久,战争爆发,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他带兵出征,却节节败退,家园快要失守。有个恶毒的巫师借此向他父亲进谗言,要杀七公主。

南吾罗娜站在了刑场上,泪流满面,跳起孔雀舞,身影消失在空中。


“孔雀公主”是西双版纳地区流传的傣族民间传说,源于傣族叙事诗《召树屯》,展示了人们对孔雀的神话色彩;同样把孔雀人性化的,还有孔雀舞。


3.

孔雀舞




以鼓语伴奏,模仿孔雀,如表现孔雀飞跑下山、漫步森林、饮泉戏水、追逐嬉戏等。舞姿富于雕塑性,半蹲姿态上均匀的颤动,身体及手臂的每个关节都有弯曲,形成了特有有三道弯舞姿造形,手形及手的动作也较多,同一个舞姿和步伐,不同的手形或手的动作,就有不同的美感和意境,表达内心含蓄的感情。


孔雀舞风格轻盈灵秀,情感表达细腻,舞姿婀娜优美,是傣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它不只在重要热闹的民族节庆中单独表演,也常常融合在集体舞"嘎光"中。孔雀舞具有维系民族团结的意义,其代表性使它成为傣族最有文化认同感的舞蹈。\


相传孔雀舞是一千多年前傣族领袖召麻栗杰数模仿孔雀的优美姿态而学舞,后经民间艺人加工成型,流传下来,形成独具民族特色的孔雀舞。


传统的孔雀舞来源于模仿孔雀的一举一动,手部、脚步、肩部都有特定的动作和有严格的程序和要求,有规范的地位图和步法,每个动作还有相对应的鼓声来伴奏。传统的孔雀舞,是由男子头戴金盔、假面,身穿有支撑架子外罩孔雀羽翼的表演装束,在象脚鼓、 锣、镲等乐器伴奏下进行舞蹈。逢年过节和赶摆的日子,舞者变会跳“架子孔雀舞”。


孔雀舞有丰富多样、带有寓意的手形与各种跳跃、转动等舞姿,优美的"三道弯"躯体造。手上的动作有:五位提腕手,四位摊掌立掌手、一七位按掌手等等。手势用掌式、孔雀手式、腿式、嘴半握拳式、扇形手式等。脚下的动作有踮步、起伏步、矮步、点步、顿错步,还有很多的抬前、旁、后曲腿等优美的典雅舞姿。肩部往往配合手脚用柔肩、拼肩、拱肩、碎抖肩、耸肩等等。丰富的舞蹈语汇,描绘出孔雀的活泼、灵利、美丽。这些丰富的动作塑造孔雀"林中窥看"、"漫步森林"、"饮泉戏水"和"追逐嬉戏"等神态和自然情景。


孔雀舞的改造现在的孔雀舞和传统的孔雀舞其实大相径庭。就拿孔雀舞中标志性的“三道弯”动作,传统的“三道弯”以静态、横向为主,而现在则变为大量运用头和胸、腰和臀、胯和腿呈现的S状曲线。说到孔雀舞,大家容易立马想到杨丽萍老师创作并表演的《雀之灵》《雀之恋》。


4.

孔雀宴




孔雀宴并不是用孔雀肉做食材,而是因为成品的造型而取名为孔雀宴。孔雀宴是以菌、虫、花、柠檬、香茅草等云南特色原料炮制而成,做成的菜式包括了酸、甜、苦、辣、生等多种风味。


孔雀,在云南是吉祥与幸福的象征,正所谓孔雀所到之处,便是吉祥与幸福的所在之处。一桌孔雀宴,代表了傣族人民的美好愿望以及对四面八方游客的欢迎。


孔雀宴就是过去西双版纳傣族皇室接待贵宾的宴席,是傣家最具特色的宴席之一,它融合了傣族人民聪明、勤劳和爱美的特性。


神秘的“孔雀宴”,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一款代表性的特色菜式,由西双版纳12个行政区域饮食特色融合在一起体现傣族特色又不失现代感的几十个小菜组成。凉热荤素煎炒烹炸合理搭配,色香味形面面俱到。孔雀宴手抓饭是以竹子为桌,芭蕉为盘,一身金翠羽裳的”孔雀”跃然席上。菠萝肉与紫米饭紧密结合的柔软饭团,象征一双栩栩如生的孔雀眼,鸡肉、烤鱼、烤肉、香菇、菜心、黄瓜等。


从原料选择、烹饪制作,到造型摆盘、餐具搭配,每个细节都精巧细致,别出心裁。例如活灵活现的孔雀头,形神兼具的孔雀尾,还有利用干冰营造出的仙云轻雾,让本就美丽的孔雀更添仙气儿。


【最新活动】12月18-21号,西双版纳四天三晚免费游,只需要自行购买往返机票,剩下吃喝玩乐小优买单!西双版纳考察团,名额有限。还不快来报名~

【报名方式】

1.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2. 点击此处,快速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