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居东南亚热词:第二家园,房产移民,在吉隆坡最新楼盘买房房价大概多少啊,雅居乐天汇价格,别墅房产地产网投资,国际学校

官网微信 手机网站关于优居

全国免费热线电话 400-990-867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购房资讯 > 行业热点 > 马来西亚货币竟然比人民币还要值钱!!

马来西亚货币竟然比人民币还要值钱!!

发布日期:2018/06/26        来源:优居东南亚        浏览次数:

[摘要]从去年10月开始,马来西亚林吉特兑人民币触底反弹,升值幅度将近15%。投资马来西亚房產,既可以获得马币兑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又能够获得马币升值带来的房价上涨收益。

从去年10月开始,马来西亚林吉特兑人民币触底反弹,升值幅度将近15%。投资马来西亚房產,既可以获得马币兑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又能够获得马币升值带来的房价上涨收益。

历经艰辛,马币摆脱“全亚洲最差货币”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近日表示,马币兑美元经过去年上半年显著贬值后,在去年9月开始重收涨势,相信将延续现有复苏脚步。“经济增长4-5%、经常账户盈余占国内生產总值1-2%、外国直接投资(FDI)持续流入、以及低外债水平在内的四大因素,将成為扶持马币的重大基础。”

2016年初,马来西亚将赤字率目标定在GDP的3.1%,调低了自己的赤字水平,此前市场普遍认為其会因為油价下跌而调高赤字率。同时,马来西亚将GDP增速由此前的4-5%调低至4-4.5%,这样的调整应该是考虑了赤字水平调低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消息公布后,马来西亚林吉特出现了许久不见的大幅升值,截止目前,马币兑美元今年以来升值了10%左右,一甩去年全亚洲最差货币的阴霾。

事实上,马来西亚為了维护币值稳定,付出了无比艰辛的代价。一方面通过抛售外汇储备干预市场,2015年全年外储从1200亿美元降至950亿美元;另一方面大幅减少海外投资,同时出售资產吸引资金流入,例如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1MDB将大马城项目60%的股权卖给中国中铁為主体的财团。在经过各种努力之后,马来西亚获得了些许喘息之机。

值得注意的是,马来西亚拥有石油这项重要资产,石油及天然气出口所得占马来西亚政府收入的近三分之一。经过去年的暴跌之后,国际油价目前正在低位徘徊,伴随主要产油国减产和全球经济复苏,未来上涨是大概率事件。这有利於马来西亚政府增加收入,促进经济发展,而向好的经济又会支撑马币币值稳定。

资产保值增值,持有马币比人民币划算

同期,人民币的处境比马币更加困难。从去年10月开始,马币兑人民币触底反弹,升值幅度将近15%。马币比人民币走强有两个原因:一是马币兑美元升值,二是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一升一贬,就出现了下图这样的走势。

去年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一次性大幅贬值的走势,中国央行费心尽力维稳汇率,又是花钱(动用巨额外汇储备),又是喊话(屡次强调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取得了一定效果,但难改人民币贬值趋势。毕竟,人民币贬值的首要压力来自美国,包括政治施压、金融战争、外贸壁垒等。

对於中国来说,伴随著人民币贬值的是资本的不断外流,而资本外流又加速人民币贬值。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资本流出总量约6680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高盛预测,2016年前两个月资产外流规模达到1240亿美元。

马来西亚则呈现资本流入趋势,主要有以下原因:1、国内经济形势稳定;2、原油价格回升;3、政策吸引海外资金流入;4、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给其带来投资机遇;5、欧洲、日本等国不断放水,资产价格贬值;6、美联储加息前景不明朗。

考虑两国经济发展和全球局势,如果没有金融危机爆发、地缘政治战争这样的极端情况,未来一段时间马币强於人民币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也就是说,持有马币资产比人民币资产更划算。

货币升值会给一国房价带来什么?

简单的说,当一国货币处於升值通道,只要持有该国货币资产,就能够通过汇率变动获得收益。为了追逐利润,国际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该国,房地产往往是最直接有效的资金聚集地,因為进入渠道方便、升值空间较大、退出相对容易。

两个非常典型的案例证明:一国汇率升值能够刺激该国房价上涨。

一是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楼市。1985年9月,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法国以及英国签署“广场协议”,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有秩序地贬值。“广场协议”签订后的10年间,日元币值平均每年上升5%以上,无异於给国际资本投资日本的股市和房市一个稳赚不赔的保险。“广场协议”后近5年时间里,股价每年以30%、地价每年以15%的幅度增长,而同期日本名义GDP的年增幅只有5%左右。

二是最近10年来的中国楼市。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进入单边升值周期,期间最高涨幅超过30%,巨量“热钱”疯狂涌入中国,推动中国房价快速上涨。以上海為例,2005年上海住宅均价在1万/平以内,2015年下半年涨至3万/平以上。

马币走强,将直接刺激马来西亚楼市繁荣。与日本和中国不同的是,马来西亚的楼市将会更加健康。

和日本失落的十年对比,马币升值的主因是经济向好,且幅度比较稳定;而日本则是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激进升值,本身经济表现很一般。与中国对比,马来西亚多元化的产业结构能够规避中国畸形产业结构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