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居东南亚热词:第二家园,房产移民,在吉隆坡最新楼盘买房房价大概多少啊,雅居乐天汇价格,别墅房产地产网投资,国际学校

官网微信 手机网站关于优居

全国免费热线电话 400-990-867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购房资讯 > 行业热点 > 与欧盟联姻 越南经济的新契机

与欧盟联姻 越南经济的新契机

发布日期:2018/01/18        来源:优居东南亚        浏览次数:

[摘要]

 经过数年的漫长谈判,越南与欧盟终于在上月公布双边自由贸易协议(VEFTA)文本,进入审阶段。如获欧盟理事会及欧盟议会批准,VEFTA将于2018年正式生效。 

根据这份协议,欧盟须在七年内,将农产品、工业制品等品项关税,由最高60.2%降至1至0%不等;越南须由最高86.7%降至2.6至0%不等。

目前,欧盟是越南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与美国,且享有大量顺差 ,从14年的近175亿美元到16年近262亿美元,呈稳健成长趋势。

回顾过去,双方的贸易往来并非一帆风顺。例如数年前针对越南鞋业的倾销,欧盟曾祭出10%的反倾销关税。在欧盟内部,由于各国需求互异,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小型制鞋商倾向支持关税,但英国等国的大型零售商则表反对。后来在德国等折冲下,才将关税限制于一定时间内。

嗣后,欧盟与越南协商,给予越南特惠贸易待遇,像是在服装产品,通常关税为12%,如果来自越南,就享有9.6%的关税,鞋类则是从一般的16.9%降到13.4%。签订VEFTA后,这些在7年内将降至零关税。

       避免他国搭顺风车「越南出品」规范严密

不过,这不代表着从此无事。相较于泛太平洋贸易协议(TPP),VEFTA虽显得较为宽松,却仍有坚持。像是在原产地的规则上,欧盟要求的是“二次转换”(double transformation),以成衣为例,越南工厂将纱线织成布是第一次转换,再将布料制成衣物就是第二次,如此便可认定来自越南;而美国要求的是“三次转换”,是指从合成纤维或天然纤维到纱线的转换,更希望越南能从美国进口纤维物。但无论前后者,都是为了避免越南从他国进口原料,让他国趁机搭便车。

这点非常重要。以钢材为例,近来美、欧发现越南出口某些类型的钢材暴增,在14到15年,越南对美国的出口逆差约6400万美元,来年却变成顺差约七千万美元;对欧洲则从逆差约890万美元,到顺差约2300万美元。

这就让美、欧怀疑越南如何能在短期内使产量达到飞跃式的成长,目前已将调查指向中国,因为该年中国在钢材上对越南增加四亿多美元的逆差。他们认为这就是有中国厂商试图通过越南再出口,以避免关税。如越南不严正处理,很可能会影响此类产品在西方市场的进入程度,更不利日后与美国谈判。

      劳工公约未纳入,人权、经济仍备受考验

另外,TPP也具备一些以促进可持续性贸易为名的人权条款,也就是保护劳工权益。如要求越南将雇主强迫劳动列为刑事犯罪,并需扩充债役(Debt bondage)的适法范围。更重要的是,越南先前已同意允许成立独立工会,使劳工可以合法罢工、选举领袖,并获得外国劳工组织的奥援。

而在VEFTA里,越南仅承诺将有效实施国际劳工组织核心原则,并持续努力批准尚未加入的劳工公约,明显空洞许多。尽管越南政府与企业未必能履行TPP的“高标准”,但至少让工运人士有所本,以法律与外力做后盾,争取更多权利,而VEFTA的架构则未能充当这一角色,亦使部分工运人士的期待落空。

总的来说,在全球贸易成长趋缓的今日,对越南来说可谓面临严峻挑战,即使VEFTA涵盖的范围不如TPP,却也有及时雨的效用。

外界预估这份协定生效后,越南有望在欧盟市场上占有更大的份额,每年大概可以增加越南4至6%的出口额,亦可带来约0.5%的GDP年平均成长率。而劳工虽没有合法集会等权利,但有加薪12%左右的可能,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未来越南想透过这份协议吸引更多外资,就必须进行更有效的经济结构重组,这将使越南进入下一波的改革,也是共产党执政的新挑战。